河南隊點球判罰引爭議,裁判員是否需親自回看?
在中超第18輪比賽中,上海申花于上海體育場以3:2戰(zhàn)勝河南隊,聯(lián)賽豪取四連勝,目前以6分優(yōu)勢領(lǐng)跑積分榜。比賽進(jìn)行到第45分鐘時,阿奇姆彭在護(hù)球過程中,在對方防守下倒地。主裁判起初判罰為任意球,隨后VAR介入,改判為點球。此判罰引發(fā)眾多球迷,甚至一些大V媒體人的爭議,大家紛紛質(zhì)疑裁判員是否應(yīng)該親自回看后再做判罰。


按照網(wǎng)友和部分媒體大V的觀點,此案例存在三個爭議點。其一,這是否構(gòu)成犯規(guī);其二,若構(gòu)成犯規(guī),犯規(guī)地點是否在罰球區(qū)內(nèi);其三,裁判員為何不親自回看就判罰點球。
需要明確的是,第二個和第三個爭議點的前提是第一個爭議點成立,即首先要確定這是一個犯規(guī)。從視頻中能夠清晰看到,馬納法在身后草率地踢倒了阿奇姆彭的右腳跟,裁判員視線良好,第一時間便吹哨判罰犯規(guī)。不過,裁判員最初認(rèn)定的犯規(guī)地點在罰球區(qū)外附近,因此判罰了一個直接任意球。這時,VAR介入。裁判員在聽取VAR的意見后,將判罰改為點球。

從截圖中可以看出,馬納法踢阿奇姆彭右腳跟時,阿奇姆彭的腳在罰球區(qū)線上,而罰球區(qū)線屬于罰球區(qū)內(nèi),所以犯規(guī)地點在罰球區(qū)內(nèi)無疑。由此可見,當(dāng)值裁判員判罰直接任意球是錯誤的,應(yīng)該判罰點球。因此,VAR介入并非核查這是否為犯規(guī),而是因為當(dāng)值裁判員雖判罰了犯規(guī),但此判罰并非清晰明顯的錯誤。若當(dāng)值裁判員一開始就判罰點球,VAR則無需介入。此次裁判員判罰了任意球,而VAR發(fā)現(xiàn)犯規(guī)地點在罰球區(qū)內(nèi),所以需要介入提示裁判員。
那么,裁判員是否需要親自回看呢?答案是否定的。對于一些客觀判罰,如越位位置、犯規(guī)位置在罰球區(qū)內(nèi)還是外、球是否出界等情況,裁判員無需親自回看,只需依據(jù)VAR的建議直接做出判罰。而裁判員需要回看的是一些主觀判罰,例如,若裁判員最初沒判犯規(guī),VAR介入后,就需要裁判員回看后才能決定是否判罰點球。
再次強調(diào),以上所有解讀均為個人觀點,是基于個人對足球規(guī)則的理解,不一定正確,甚至可能存在錯誤,請以足協(xié)評議結(jié)果為準(zhǔn)。希望大家理性討論。
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,版權(quán)歸原創(chuàng)者所有,如需轉(zhuǎn)載請在文中注明來源及作者名字。
免責(zé)聲明:本文系轉(zhuǎn)載編輯文章,僅作分享之用。如分享內(nèi)容、圖片侵犯到您的版權(quán)或非授權(quán)發(fā)布,請及時與我們聯(lián)系進(jìn)行審核處理或刪除,您可以發(fā)送材料至郵箱:service@tojoy.com





